首页 > 鸿萌动态

时间:2012-02-09 11:12:11

        2012年春节过后,国内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大批劳动力找不到工作,与此同时,很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现象,很多专家学者发表言论称:是企业的薪酬过低导致这种现象,并称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好事,有助于企业的优胜劣汰。如果能够稍微深入了解一下,我们就会发现,情况并非如此。仅就目前的饭馆、酒店招不到人的情况,绝非待遇过低的问题。我想从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传统教育的丧失  我们国家的“勤劳、节俭、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等古训,在目前的教育中缺失。现在的“一切向钱看”的拜金思潮,影响了绝大多数的80、90后。学习一手技能,是我国2000多年的传统,过去父母都会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有一技之长。而现在的孩子求职基本上要求是不辛苦还能挣大钱的。这种想法也导致职业教育的失效。很多人愿意做白领,蓝领的工作鲜有人做。目前的一些口号,比如选择大于努力,干得好不如傍的好等,现在的一些现象,比如二奶、啃老族、月光族、卡奴等的出现,都是享受思想泛滥。哪里还考虑孝敬父母,社会责任?现在很多父母和社会有识之士,把传统读本如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拿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就表明了传统思想在父母一代的回归,而目前的父母,基本都是70后,他们想到了尊老爱幼,想到了让孩子承担责任,知书达理,70后应该是承担传统教育回归的核心力量。建议国家把教育工作抓起来,抓好。目前教育市场化的做法,败坏了整个民族。目前一些教师的做法,玷污了师道尊严。传统教育的失落,导致很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工人。

       二、贫富分化的加速  目前我国贫富分化在加速增长,海外疯狂的华人奢侈品消费、国内富二代炫富等,这些都不是受过正统思想教育的中国人应该有的理性表现。贫富分化的加剧,刺激了新生代的拜金思想的膨胀。导致很多人不愿意从基层工作做起,踏踏实实成长。在中国,娱乐会所的大量出现,腐蚀了很多女孩子。快捷酒店的蓬勃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在什么地方?当一部分人以不正常手段,获取大量财富之后,而又没有受到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教育,很容易表现其非理性一面。因此,国家不控制贫富分化的加剧,必然导致社会的深层次问题,导致大量的人不愿意工作。因为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导致很多人辛苦一年不挣钱的现象成为普遍现象。目前企业利润下降,人力成本上升,很多企业的倒闭,难道对国家有利?因此,要从根本上对资源合理公平分配,还需要从国家层面去调控。

      三、国人信仰的丧失 共产主义的理想曾经激励了一代人,但现在呢?如果美国出现过“迷惘的一代”的话,中国目前也是在经历这一阶段吧。没有了信仰,怎么会有工作的目标和动力。

      作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国家要真正从教育抓起,要让传统中的精华尽快回归。如果连教师都不能做到师德高尚,都陷入了拜金思潮。我们孩子的前途在哪里。

      因此目前的用工荒,有其深层次的原因,,而不能仅仅归结为企业的待遇差。

     一家之言,仅供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