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时间:2014-04-16 10:14:29

     Ext3文件系统是直接从Ext2文件系统发展而来,目前Ext3文件系统已经非常稳定可靠,它完全兼容Ext2文件系统,用户可以平滑地过渡到一个日志功能健全的文件系统。Ext3日志文件系统的思想就是对文件系统进行的任何高级修改都分两步进行。首先,把待写块的一个副本存放在日志中;其次,当发往日志的I/O 数据传送完成时(即数据提交到日志),块就写入文件系统。当发往文件系统的I/O 数据传送终止时(即数据提交给文件系统),日志中的块副本就被丢弃。

1 Ext3日志模式

     Ext3既可以只对元数据做日志,也可以同时对文件数据块做日志。具体来说,Ext3提供以下三种日志模式:
日志(Journal )
  
      文件系统所有数据和元数据的改变都记入日志。这种模式减少了丢失每个文件所作修改的机会,但是它需要很多额外的磁盘访问。例如,当一个新文件被创建时,它的所有数据块都必须复制一份作为日志记录。这是最安全和最慢的Ext3日志模式。         
 
预定(Ordered )        
 
    只有对文件系统元数据的改变才记入日志。然而,Ext3文件系统把元数据和相关的数据块进行分组,以便把元数据写入磁盘之前写入数据块。这样,就可以减少文件内数据损坏的机会;例如,确保增大文件的任何写访问都完全受日志的保护。这是缺省的Ext3 日志模式。        
 
写回(Writeback )     

      只有对文件系统元数据的改变才记入日志;这是在其他日志文件系统发现的方法,也是最快的模式。 2 日志块设备(JBD)Ext3 文件系统本身不处理日志,而是利用日志块设备(Journaling Block Device)或叫JBD 的通用内核层。Ext3文件系统调用JDB例程以确保在系统万一出现故障时它的后续操作不会损坏磁盘数据结构。Ext3 与JDB 之间的交互本质上基于三个基本单元:日志记录,原子操作和事务。
 
      日志记录本质上是文件系统将要发出的低级操作的描述。在某些日志文件系统中,日志记录只包括操作所修改的字节范围及字节在文件系统中的起始位置。然而,JBD 层使用的日志记录由低级操作所修改的整个缓冲区组成。这种方式可能浪费很多日志空间(例如,当低级操作仅仅改变位图的一个位时),但是,它还是相当快的,因为JBD 层直接对缓冲区和缓冲区首部进行操作。
     
      修改文件系统的任一系统调用都通常划分为操纵磁盘数据结构的一系列低级操作。如果这些低级操作还没有全部完成系统就意外宕机,就会损坏磁盘数据。为了防止数据损坏,Ext3文件系统必须确保每个系统调用以原子的方式进行处理。原子操作是对磁盘数据结构的一组低级操作,这组低级操作对应一个单独的高级操作。
     
      出于效率的原因,JBD 层对日志的处理采用分组的方法,即把属于几个原子操作处理的日志记录分组放在一个单独的事务 中。此外,与一个处理相关的所有日志记录都必须包含在同一个事务中。一个事务的所有日志记录都存放在日志的连续块中。JBD层把每个事务作为整体来处理。例如,只有当包含在一个事务的日志记录中的所有数据提交给文件系统时才回收该事务所使用的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