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时间:2018-07-11 10:02:18

一、前言
美国时间8月7日,intel正式发布了面向数据中心的固态硬盘Intel SSD DC S4600,这是一款2.5英寸的SATA接口固态硬盘。作为最新二代3D TLC NAND的企业级产品,采用了新的intel主控,新的intel sata固件,和目前工业界拥有最高密度的32层3D NAND设计。
本次测试除了考察Intel DC S4600 480GB的数据读写速率等各方面性能,还对硬盘中已删除文件的恢复效果做了评测。
二、测试环境
操作系统 Windows 7 64-bit SP1
测试软件 R-STUDIO  Priform Recuva-Technician Edition
处理器   Intel(R) Core(TM) i7-6700K CPU @ 4.00GHz
主板型号 iEi Technology Corp. - Intel B360 (V1.00)
内置硬盘 SAMSUNG MZMTD128HAFV-000 SCSI Disk Device (128GB)
测试硬盘 Intel SSD DC S4600 480GB
三、测试机构
天津鸿萌科贸发展有限公司
四、产品规格
(一) 硬盘外观

图 4  Intel SSD DC S4600 480GB硬盘外观展示

 

 

(二) 技术指标
表 1  Intel SSD DC S4600 480GB官方技术指标

 
 
 
五、性能测试
(一) 读写能力测试
图 4.1.1  4K随机读写IOPS测试
 
图 5.1.2  4K随机读写吞吐量测试
 
 
图 5.1.3  4K随机写入IOPS稳态测试
 
表 2  读写能力测试数据(4K)
(二) 数据恢复测试
图 5.2.1  R-STUDIO对硬盘扇区进行扫描
 
图 5.2.2  R-STUDIO对硬盘文件的恢复情况
 
测试结果:使用R-STUDIO对硬盘进行扫描之后,能够很清楚的看到硬盘的存储痕迹,其中包括NTFS信息以及特定的档案数据块。恢复工具会自动判断原始文件类型,按照需要可选择有需要的文件进行恢复。
图 5.2.3  Priform Recuva - Technician Edition对硬盘文件的扫描结果
 
图 5.2.4  Priform Recuva - Technician Edition对硬盘文件的恢复
 
测试结果:使用Recuva对硬盘进行扫描之后,能够很清楚的看到已经删除的文件具体信息,其中包括文件名、路径、修改时间、文件大小和存储状态。我们可以发现,只是单纯的删除操作,未对硬盘进行过后续写入的话,文件的存储状态均为良好,经过恢复之后都能够找回完整的原始文件。
 
六、总结
在性能上,S4600在顺序读上/写上有500MB/s的性能,随机访问读的性能都是72k IOPS。不过随机写S4600有72K IOPS,十分适合用于重视密集写的场合。功耗方面,S4600在活动/待机下是5/1w。新的SSD进一步的加强了可靠性。年平均故障率(AFR)与HDD相比,低了3.2倍,节约了每年置换的时间和成本。同时最小化了更新固件时的down time,据说可以在数据操作的同时进行。双重接口冗余设计的SD4600特点是同时具备对关键业务的冗余设计和失效备援。据说比起基于SAS的HDD来,无论是延迟还是吞吐量都将完爆对手。
Intel在更新了SATA企业级产品线之后新推出的这款S4600,持续读写高达500MB/s,随机读写高于60K IOPS,是其他SATA产品所无法企及的。与Intel上一代产品相比,S4600新采用了3D TLC颗粒,在各方面性能均有提升。
七、后记
随着产品工艺的成熟,3D TLC颗粒的使用再不像以往那样在效能和写入寿命上表现得差强人意,第二代的TLC产品俨然在诸多方面超越了SLC和MLC。Intel在这款产品的设计中并没有一味地追求主控性能,而是在性能、耐久度和稳定性等各方面进行了妥善的权衡和调校。除此之外,测评中显示写入IOPS峰值达到86K,3600s后进入稳态值63K,在产品的标称方面Intel做到了对广大用户的忠诚。
参考文献
[1] Ssd I. Intel SSD 750 (Bilderstrecke) | heise online[J]. Heise Medien.
[2] Suzuki J, Venkataraman S, Agarwal S, et al. Record Placement Based on Data Skew Using Solid State Drives[M]// Big Data Benchmarks,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and Emerging Hardware.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2014:181-193.
[3] KKK. 固态硬盘检测更准确 Intel SSD Toolbox[J]. 电脑迷, 2012(3):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