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功案例

时间:2013-10-24

  最近碰到一个U盘丢失文件的情况,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恢复案例。
  客户从U盘里面直接打开一个300多K的加了密码的WORD文档进行编辑,在保存的时候系统提示找不到路径,接着U盘盘符消失,重新接上U盘后发现这个文档看不到了,但是其他文件还在。用好几个数据恢复软件来恢复,能找到这个文件但是都打不开。
  经分析,我们用专业工具扫描这个U盘,能看到一个同名的文件,但是在”列表视图“里面这个文件的图标有个小红x的标记,判断出这个文件被删除了,恢复后文件提示损坏,无法打开。该文档加了密码,也很难修复,在准备放弃的时候发现左边的文件夹视图里面有“丢失的文件”目录,里面有2个图标正常的文件,文件长度和客户说的大小差不多,只是文件图标没有小红x,把这2个文件恢复出来,扩展名改成doc类型,打开文件跳出密码输入窗口,客户输入密码后文档正常打开,内容正是客户要的。这2个文件是客户不同时间保存的2个版本,终于成功恢复。
  从这次恢复的案例来看,这个U盘不稳定,在WORD程序保存文档的时候掉线了,这个文件的文件记录损坏,所有在浏览器和数据恢复软件里面看不到这个正确的文件记录,但是在文件分配表(FAT)里面,这个文件的扇区簇分配记录还在,并且检测了文件分配表记录,把这2个文件列出来(只是没有文件名),通过从文件分配表的簇链来恢复的文件才能打开。我们的数据恢复工具扫描的FAT和FAT32分区后如果出现了“丢失的文件”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都是文件名丢失但是文件分配表内还存在的文件链,该功能很实用,可以恢复很多被认为无法恢复的不连续存放的文件。
  当碰到U盘莫名其妙丢失文件后,如果尝试过多种方法都不能恢复文件,我们建议检查一下从文件分配表中进行数据恢复。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在浏览器里面看看这个U盘使用了多少空间比如已经使用了K兆的空间,在根目录里面按CTRL+A选中全部的文件夹和文件,右键点中选中的文件,菜单选属性,看看这些能看到的文件容量总和是多少记为L兆,比较下K和L的值,若相差比较大,则可能在文件分配表中存在丢失的文件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