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备份方案

时间:2023-01-13

鸿萌是 Veeam 备份及恢复软件的授权代理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保护方案。

VMware 虚拟化备份解决方案的架构如下图所示:

备份虚拟机步骤

1) 当一个新的备份任务开始,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启动Veeam Backup Server上的Backup Manager进程。Veeam BackupManager从配置数据库中读取备份任务的设置并创建虚拟机备份任务列表。将每个需要备份的虚拟机的磁盘添加到备份任务中,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创建一个新的任务

2) Veeam Backup Manager连接到Veeam Backup服务中。Veeam Backup服务包括资源调度组件,该组件管理所有备份基础架构中的任务和资源。资源调度器检查哪些备份基础设施资源可用,并分配Backup Proxy和Backup Repository到处理作业任务中。

3) Veeam Backup Manager连接到目标repository和Backup Proxy的Transport服务上。Veeam Transport服务,反过来,启动Veeam Data Movers。Backup Proxy上正在运行的每一个任务都会启动一个新的Veeam Data Movers实例。

4) Veeam Backup Manager在Backup Repository和Backup Proxy之间建立一个Data Movers连接,并设置多个数据传输规则,如网络流量限制规则等。

5) 在Backup Repository和Backup Proxy上的Veeam Data Movers之间进行数据传输。

6) Veeam Backup Manager从 Veeam Broker Service上查询虚拟机和虚拟化主机的相关信息。

7) 如果应用感知功能开始工作,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连接到虚拟机的操作系统,在虚拟机的操作系统上部署运行程序,执行处理任务。

8)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请求vCenter或ESXi创建虚拟机快照。

9) Backup Proxy从虚拟机快照读取虚拟机的数据,将数据压缩和重删,并将这些数据传送到Backup Repository(以磁盘为存储介质的备份数据存储介质库)。

10) Backup Proxy完成VM数据读取后,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请求vCenter或ESXi删除虚拟机快照。

传统虚拟化备份解决方案

当备份软件发起备份时,常规备份是基于VADP的备份模式,VMware会为虚拟机创建一个标准的VMware snapshot,并且该snapshot会保持到虚拟机备份结束,因此这段时间一般称为“快照存活期”。VMware的快照技术,原理非常简单。通常每个虚拟机都会至少包含1个虚拟磁盘并以vmdk文件形式存放在数据存储中,当VMware 快照创建时,vSphere会和通常一样从这个vmdk读取数据,而当有新的数据需要写入时,vSphere会将数据重定位写入到一个新的文件,我们通常把这个文件称之为“差异磁盘文件”。

当备份结束时,vSphere会将这个“差异磁盘文件”合并入原始的vmdk文件中,然后这个“差异磁盘文件”将会被删除掉。

显而易见,对于超大型交易系统和数据变化极其频繁的系统,备份这段时间,会出现这个“差异磁盘文件”体积增长很快,生成体积超大的“差异磁盘文件”;这时候同时也会对生产存储产生更高的I/O需求。而在备份结束后,这份超大体积的“差异磁盘文件”合并入原始VMDK文件时则会出现更长时间的合并过程以及虚拟机暂无响应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