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备份方案

时间:2023-05-08

天津鸿萌科贸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量身打造的数据备份方案,大、中、小型企业及个人,都能打造精确的数据灾备策略。Veritas 系列备份软件是鸿萌代理产品之一,聚焦企业关键业务数据的安全备份与瞬时恢复。

Veritas Backup Exec™ 是无障碍的备份解决方案。用户可以选择备份的内容、存储的地点以及支付方式。

数据在每个阶段都保持安全和可用——无论是将企业内部的数据备份到云端、在云端保护工作负载、从云端恢复,还是连接到企业内部的存储。通过 Backup Exec,可以与不断扩大的解决方案系列相连接,帮助企业自信地开展业务。

Backup Exec 可按用户所需功能级别(铜版、银版或金版),以永久或定期订阅许可的方式购买。铜版提供最经济的选择。银版提供最常用的功能。金版包括了 Backup Exec 的所有特性和功能。用户基于需要备份的前端数据量来进行选择。

Backup Exec 提供全面的保护,防止外部威胁。因此,如果发生不可想象的情况,用户的关键数据已被安全备份,可以随时快速、轻松地进行恢复。

简介

当现代企业遇到数据丢失时,快速恢复数据是至关重要的。访问该数据所需的时间,或恢复时间目标(RTO),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于保护数据的技术。

集群技术提供了最快的 RTO,但往往是昂贵的,复杂的,需要特殊技能来进行部署和维护。虽然标准的备份技术实施起来很简单,但恢复过程可能很耗时。在许多情况下,在数据可以从标准备份中被用户访问之前,整个操作系统镜像或数据集必须首先被恢复。这个恢复过程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如果恢复过程可以完全颠倒过来呢?如果用户可以先获得数据的访问权,然后再开始恢复呢?如果不需要新的硬件或对现有的 IT 基础设施进行修改就能完成这些工作,那会怎样?这就是 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功能所提供的。

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主要特性

  • 支持 Windows 和 Linux 客户操作系统
  • 支持 VMware 和 Hyper-V 虚拟机的即时恢复
  • 为最新的 Hyper-V 2016 平台即时恢复
  • 最大限度地减少恢复时间目标(RTO)和生产虚拟机的系统停机时间
  • 不需要改变现有的基础设施
  • 简单的实施步骤
  • 不需要任何额外的 Backup Exec 许可
  • 由 Backup Exec 技术提供支持

Hyper-v 的即时恢复

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技术可以从备份集立即启动 Hyper-V 虚拟机,用户可以立即在 Hyper-V 主机上访问它。该虚拟机可在短短 60 秒内实现访问。一旦虚拟机开始运行,用户就可以像访问其他虚拟机一样对其进行访问。随后对虚拟机所做的任何修改都会100%保留。用户不会感知任何迹象,表明虚拟机是从一个备份目的地启动的。一旦虚拟机运行,并在使用中,物理恢复过程就可以开始了。

为了完全恢复虚拟机,可以使用 Hyper-V 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将实时虚拟机镜像复制到传统的 Hyper-V 存储中。在整个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过程中,对这个新开机的虚拟机没有任何服务中断。如果要求只是验证备份是否良好,或从虚拟机中恢复一些数据,而不是恢复整个虚拟机,则不需要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所需的数据可以简单地从虚拟机上复制,同时在备份存储上运行,之后可以删除虚拟机。

注意:在恢复操作期间,备份镜像本身不会被改变,所有更新都被写入并保存在一个.avhdx文件中,该文件位于创建即时恢复任务时在虚拟机注册和检查点的目的地字段中设定的位置。这个路径是在用户要恢复的虚拟机的 Hyper-V 主机上。

只有当用户启动 Hyper-V 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操作时,这些变化才会与传统 Hyper-V 存储上的虚拟机合并。

商业价值

使用 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技术,Hyper-V 环境会将 Backup Exec 磁盘备份目标视为 Hyper-V 存储。要恢复的虚拟机会自动在 Hyper-V 主机上注册,如果选择了在虚拟机恢复后开机的选项,则会自动启动。

在此之后,如果对即时恢复的虚拟机进行了任何更改,可以利用 Hyper-V 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将虚拟机文件从 Backup Exec 服务器存储中迁移到永久的 Hyper-V 存储中,对虚拟机的服务没有任何干扰。这项功能有三个强大的好处:

  1. 价格低廉 - 为Hyper-V启用即时恢复功能所需的一切都在软件中开发。不需要新的硬件,也不需要对现有硬件或备份环境进行修改。
  2. 简单 - 实施该功能就像升级到 Backup Exec 并在 Backup Exec 服务器上安装 Windows Server for NFS 角色一样容易。在 Hyper-V 环境中不需要做任何修改。Hyper-V 备份主机只需要添加 NFS 支持。
  3. 即时 —— 通过颠覆传统的恢复过程,丢失的数据可以在几秒钟内得到恢复。

除了提供强大的即时灾难恢复能力,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还可以被重新利用来提供额外的功能,包括:

单一文件恢复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可以即时提供对运行 Winows 操作系统的虚拟机的文件系统访问。用户可以即时访问启动的虚拟机,并可以提取任何需要的文件或文件夹。这个过程只需要 Hyper-V 主机上的最小资源。因为启动过程非常快,所以无论虚拟机的大小,恢复的速度都很快。

非破坏性的灾难恢复(DR)测试

用传统的恢复机制测试DR是很耗时的,具有破坏性,而且通常需要额外的硬件。传统的灾难恢复机制要求首先恢复整个虚拟机,并需要足够的可用磁盘空间来存储它。有了 Hyper-V 即时恢复功能,Backup Exec 通过将虚拟机从备份存储中启动到一个单独的、隔离的 Hyper-V 网络中,自动进行 DR 测试。

这样可以在不影响生产实例或额外存储的情况下进行虚拟机测试。

应用和补丁测试

在执行补丁或应用程序更新之前,可以使用目标虚拟机的当前备份副本快速测试该更新。一旦测试操作系统镜像被启动,应用程序/操作系统更新或补丁可以被安装和验证。生产中的虚拟机永远不会被触动。因为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从未修改过任何备份镜像,所以测试是完全安全和非破坏性的。由于虚拟机的副本被用于测试,这种验证测试是百分之百准确的。

基本原则

Hyper-V 即时恢复的关键启用技术是新的 VxLatServer 进程。VxLatServer 是一个新的进程,已作为 Backup Exec 的一部分纳入虚拟机的即时恢复。作为 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的一部分,VxLatServer 进程负责 Hyper-V 备份集的虚拟化和转换,并将一个基于 Backup Exec 磁盘的标准存储单元作为 SMB 共享呈现给 Hyper-V 主机。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自动提供这个基于 Backup Exec 的 SMB 共享,并在 Hyper-V 主机上注册。这个新的共享在 Hyper-V 管理器中显示出来,就像其他存储目标一样,并被配置为 "只读"。这确保了现有的 Backup Exec 镜像不会被修改。

一旦虚拟机被启动,其发生的任何变化都会临时写入用户定义的 .avhdx 文件,该文件位于创建即时恢复作业时在虚拟机注册和检查点目的地字段中提到的位置。这个文件位于目标 Hyper-V 主机上。这可以确保对运行中的虚拟机的所有修改都被 100% 保留。

此时可以实施 Hyper-V 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将虚拟机的文件从 BackupExec 服务器存储中复制到永久存储中,如果你想保存对虚拟机所做的任何更改。

一旦完成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过程,就可以选择从 BackupExec 服务器存储中删除即时恢复的虚拟机。

监控 Hyper-v 即时恢复的过程

一旦 Hyper-V 即时恢复进程启动,Hyper-V 管理器和 BackupExec 作业监控选项卡都会显示虚拟机的开机状态。

在 Hyper-V 管理器中查看立即创建的 VM

新启动的虚拟机可以从 Hyper-V 管理器中查看,就像其他的虚拟机一样,而且是 100% 可被用户访问。Hyper-V 中设计的任何广泛功能(如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都可以在这个虚拟机上实现。

临时数据存储

使用 VxLatServer 进程,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在 BackupExec 服务器上创建一个 SMB 共享,作为选定的 Hyper-V 主机的"只读"存储。

该 Hyper-V 主机可访问这个 SMB 共享,并且虚拟机被立即恢复到该 Hyper-V 主机中。该主机以只读模式访问该 SMB 共享。

迁移(恢复)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现在,即使虚拟机处于活动使用状态,也可以启动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恢复过程,把虚拟机镜像从 Backup Exec 磁盘存储单元复制到永久的 Hyper-V 存储。

完成 Hyper-V 的即时恢复过程

如果想保存对虚拟机所做的任何更改,可以使用实时迁移或存储迁移将虚拟机从 Backup Exec 服务器存储中迁移出来。

一旦虚拟机镜像被转移到 Hyper-V 存储中,就可以将这个被即时恢复的虚拟机删除。

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从 Backup Exec 控制台监控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进程的状态。

关于 Hyper-V 即时恢复的说明

  • 虚拟机的恢复目标 Hyper-V 服务器中运行的版本不应早于该虚拟机备份所在的 Hyper-V 服务器。例如,如果虚拟机是在 Hyper-V 2012 服务器上进行备份的,则不能将虚拟机即时恢复到 Hyper-V 2008 服务器上。
  • 在下列情况下,Backup Exec 存储磁盘的格式与原始虚拟机的磁盘格式不同:

- 如果连接到原始虚拟机的磁盘的存储属性被设置为固定大小,则 Backup Exec 在备份过程中将磁盘存储属性转换为动态扩展。创建即时恢复的虚拟机时,磁盘存储属性是动态扩展的。

- Backup Exec 在备份工作期间将虚拟机磁盘从 VHDX 格式转换为 VHD 格式。如果为备份任务选择的虚拟机运行 Hyper-V Server 2012 或更高版本,并且 Backup Exec 服务器安装在 Windows 2008 或更早的服务器上,则磁盘将被转换。创建即时恢复的虚拟机时,磁盘是 VHD 格式的。要将磁盘转换回 VHDX 格式,请将虚拟机从 Backup Exec 服务器存储迁移,然后使用 Hyper-V 管理器将磁盘转换为 VHDX 格式。

  • 即时恢复任务不保留用于创建即时恢复虚拟机的备份集的保存状态。
  • 即时恢复作业不保留用户创建的快照,这些快照存在于用于创建即时恢复的虚拟机的备份集中。
  • 只有当第二代虚拟机备份在安装有 Windows Server 2012 或更高版本的 Backup Exec 服务器上时,Backup Exec 才支持对该虚拟机进行即时恢复。

许可和支持方面的考虑

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功能包括在所有 Backup Exec 订阅版所提供的 VMware 和 Hyper-V 支持中。如果是定制版,每台 Hyper-V 主机只需要一个 Hyper-V 代理和 Hyper-V 许可证,无论该 Hyper-V 主机上运行的虚拟机数量如何。

Hyper-V 主机必须运行 Windows 2008、Windows 2008R2、Windows 2012 或 Windows 2012R2,并安装 Windows 版 Agent Feature Pack5 或更高版本。Backup Exec Instant Recovery for Hyper-V 目前只支持 Hyper-V 备份工作的磁盘存储。不支持重复数据删除磁盘存储、云存储和磁盘盒设备(如RDX)。

请注意,在只有 IPv6 配置网卡的环境中,如果 Hyper-V 服务器使用 FQDN 或 NetBIOS 名称访问 Backup Exec 服务器,则支持即时恢复功能。

通过查看"硬件兼容性列表"和"软件兼容性列表"来验证你的环境是否包括支持的硬件和软件。可以在以下网址找到兼容的操作系统、平台和应用程序的列表:www.backupexec.com/compatibility。

摘要

利用 Hyper-V 即时恢复功能,Backup Exec 几乎可以立即实现对虚拟机的恢复,而无需等待从备份中转移虚拟机的数据--从而实现更好的 RTO。可以使用它在恢复的虚拟机上测试补丁,然后再将补丁应用于生产系统,或者对虚拟机或主机进行故障排除,例如当生产的 Hyper-V 主机出现故障时。在任何情况下,虚拟机都是直接从备份镜像中启动的,在几秒钟或几分钟内就可以使用。启动时间取决于网络速度和存储速度,而不是虚拟机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