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动态

时间:2014-08-24 11:49:05

硬盘如今不是一个时髦的词汇,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的CIO(或者说CTO那里),如今时髦的是SSD,无论是长成磁盘形式的SSD,还是基于PCIe接口的PCIe闪存卡,甚至是SFF8639接口的SSD。

但这并不意味着硬盘即将推出历史舞台,说的远一点,磁带在过去的十年里,差不多“死”了有成百上千回了,但其销量确实稳定在了一定的水平线上,甚至在某些领域,磁带的采购量因为大数据和LTO 6技术本身演进的原因,还出现了小幅上扬。

另一方面,闪存确实很快,在读性能方面,基本上就是“秒杀”硬盘,而在写性能、写寿命方面,闪存的进展也非常之快,再加上闪存持续下滑的价格,可以说,对于很多需要高性能、低延迟的业务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选择硬盘的价值。

不过,事情永远有其两面性,硬盘与闪存在性能方面确实有差距,但在容量方面,硬盘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另一方面,无论是互联网行业、大规模扩展数据中心,还是企业级存储系统,硬盘仍然也有其独特的价值,可以说,硬盘仍然会是未来主流的存储介质。

正如EMC公司高管David Goulden所披露的数据那样,在传统的企业存储系统市场,到2017年,采用闪存的容量,将只会有2.82%,11079PB的预估容量,与传统磁盘392,819PB容量相比,可谓是天差地别。

那么,行业内的技术专家、CIO们是如何看待硬盘的发展趋势的呢?

在互联网行业,比如BAT那里,对硬盘的管理思路就是“控制,更多的控制”,如今已经涉足到对硬盘的盘片、坏区、磁头的控制上,比如在百度的数据中心,在首席架构师林仕鼎的领导下,百度实现了去RAID,暴露裸盘,全系统范围实现冗余,引入机器学习预测硬盘故障,采取创新的共享架构,节点概念扩展至机柜,引入ARM节约能耗,这些都是百度在设计理念上的变革所致。

而据本次我们采访的某国外著名社交网站存储技术专家表示,在社交网站,硬盘的重要性在于,用户的社交行为是有时间性和周期性的,很少有用户去翻找3、4年前的照片,而用户分享的过去30天的照片是最受欢迎的,因此这影响了社交网站的存储架构选择。

“在大规模扩展的数据中心,硬盘是属于冷存储的。”虽然仍然在某些写性能敏感的应用领域在使用15k转速的SAS磁盘,但其已经计划逐步为SSD替代,而大容量——高达4TB甚至可能会是6TB——的硬盘,存储那些冷数据是再好不过的了。

不过,在公有云服务(各种云存储)领域,硬盘的可用范围更大。国内某云存储服务商的CTO向WatchStor表示,虽然“砸钱”的速度和力度仍然不小,但云存储服务商们已经认识到,不可能一味的依靠SSD,硬盘在云存储领域,不仅是冷存储,也是近线存储比较好的选择,这比社交网络向在线业务更进一步。更为关键的是,随着硬盘的叠瓦技术、充氦硬盘等技术和产品的出现,该CTO认为“更多的配置硬盘,可以更进一步的降低成本,而且技术演进的硬盘,在能耗、散热和性能、容量方面,进步都是可圈可点的。”

但有一点在互联网行业是比较统一的,那就是15k转速、10k转速的高转速SAS盘已经没有太大采购必要,以前这些硬盘被用在数据库、启动盘或是其他需要高IOPS的应用上,这类应用一般对容量不敏感,但对性能要求很高,用SSD而不是继续采购价格同样高昂的高转速SAS磁盘,怎么看都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搜狐的彭毅就是这一观点的践行者,搜狐与英特尔自2008年开始合作,2009年在搜索业务上进行了合作,2010年到2011使用了更多的SSD,如X2-5等产品,视频CDN业务标配了SSD,作为CDN Cache使用。

“SSD做服务器启动盘是标配,几乎所有服务器都是SSD做启动盘,2013年全面停止了15k转速SAS硬盘的采购,现在这一类型的采购需求已经全部被SSD取代。”彭毅是这样选择的。

而在一些传统行业,由于一些特性无法满足需求,价格又高昂,SSD仍然很难比较成规模的进入到这一市场中去。

像是在采访某国内比较大的视频监控供应商时,该公司的CTO就表示,视频监控行业基本上不考虑SSD,一方面,SSD价格比较高,视频监控行业无法承受,而分层存储的架构又相对又复杂;另一方面,在大量写操作,而读操作非常少的这一行业,硬盘才能够应对需求,“SSD的写性能即便满足要求,写寿命我们也不敢尝试”。

而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BGP)公司研究院赖能和总工程师对于SSD的应用则是“又爱又恨”,他是国内石油能源行业比较早使用SSD的总工程师,应用效果也非常不错,无论是全闪存阵列还是作为临时内部交换区,SSD都提供了很好的表现——能耗和性能——都是如此。

但在数据量很大的石油勘探行业,SSD的应用瓶颈在于其容量,目前高转速SAS磁盘在容量上仍然有一定优势,在写性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10k转速SAS磁盘的容量优势更为明显,对于既需要购买容量也需要购买性能的石油勘探行业行业来说,对SSD想说爱你还是有些不太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