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动态

时间:2014-08-24 13:06:29

对于硬盘厂商来说,要让硬盘更小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消费者对数字随身听及其它配备小型硬盘机的随身商品狂热的同时,硬盘机厂商说,已经没有空间再进一步缩小硬盘的磁盘了。

由于磁盘在硬盘机整体体积内占重要部份,因此,这也意谓着,一直要与快闪式内存竞争的硬盘机,在缩小外形的路上,已经进入瓶颈。

“磁盘驱动器已经不能再缩小了。”Disk/Trend分析师Jim Porter表示。

问题就出阿基米得原理等最基本的科学原理上。减少磁盘的直径会大幅降低储存数据区域的表面积。较低的可用储存空间也让硬盘机难以比闪存有更明确的优点。一般而言,闪存的数据存取速度较快,但是以同样的价格来算,硬盘机可以提供较大的储存容量。

“外形大小的代价,比较没有容量来得重要。”日立全球储存技术(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产品策略与营销资深副总裁Bill Healy表示。

日立的硬盘机可以在iPod Mini内找得到,但日立已经不打算再缩小这种1吋大小的磁盘了。不过,日立打算藉由开发更小的马达以及缩小封装,来缩小迷你硬盘的整体外形大小。

同样的,东芝(Toshiba)的储存事业部营销副总裁Maciek Brzeski表示,没有兴趣再缩小公司迷你硬盘内的0.85吋磁盘──这款迷你硬盘将配备在数字摄录像机里。

但这并不意谓着迷你硬盘无法再继续改进。一些像垂直写入的创新技术,可望能够让硬盘厂商在一年内把现有的硬盘机,从4GB提高到5GB;或是8GB到10GB。Brzeski、Healy及其它一些分析师也都认为,在大容量方面,硬盘机厂商应该能够维持对快闪式内存的优势。例如,明年10GB硬盘机上市时,10GB的快闪式内存的价格可能要硬盘的10倍,Porter预估。

更小的封装也可让硬盘厂商把外形缩小,例如,Hitachi就要推出的一款Mikey硬盘机就预计会在2005年的耶诞旺季里使用在数字产品上。这款硬盘机比现有的版本缩小了20%。

提高储存容量与缩小封装将可让硬盘机插入手机产品内──目前这块市场几乎完全由闪存独占。

“甚至有人已经想要把投影机功能放到手机里。”他表示。这么一来,储存在手机里的照片就可以投射在平面上,更容易观看,Healy表示。

缩小硬盘机的瓶颈除了在磁盘大小之外,位于磁盘中间的马达也是个重要因素之一。

“一缩小磁盘,容量就减半。”IDC分析师Dave Reinsel表示。Toshiba的0.85吋硬盘机目前最高容量为4GB。依此类推,0.5吋的硬盘机可能最高容量到2GB,这么一来同样容量的产品根本就很难与闪存的价格相竞争了。

由于闪存在外形大小上已经有先天的优势,再加上价格不断下滑与容量不断提高,再加上厂商各种新技术的推波助澜下,每MB的单位成本也逐渐在威胁迷你硬盘机。

最后,如果闪存的改进速度比迷你硬盘机还快,那么就会很快攻下某些领域里的市场占有率。在需要10GB或是20GB储存容量的高阶市场里或许还不会是闪存的天下,但是在中阶装置的市场将会很有竞争力。

磁盘大小已经不能再缩小的情况,实在有些讽刺。这种迷你硬盘机的问世也才不过是10年的光景,而产品的流行也只不过是这一两年的事。IBM在1990年代初期发明了微型硬盘,但无法商品化的利用这款产品。然后在2002年把硬盘事业部卖给了Hitachi。

接着Hitachi把这款硬盘卖到了iPod Mini里──苹果计算机在一年前才推出的一款相当流行的数字随身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