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动态

时间:2017-05-19 11:50:45

美媒称,15日,亚洲开始成为一场全球性网络攻击的重灾区,中国数以万计的机构报告受到了恶意勒索软件的攻击。

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15日报道,这个恶意软件自12日开始在全世界的计算机系统逐渐蔓延,起初中国似乎逃过一劫,但在周末,受感染的案例开始不断涌现。15日,官方媒体报道称,目前已有约4万家机构受到攻击,其中有4000所高校及教育性机构。

 

由于人们在15日开始上班,这一数字可能继续增长。还有分析指出,中国使用盗版软件的问题长期存在,官方统计的数字很可能低于实际情况。

 

在社交媒体上,学生们抱怨无法登入电脑准备期末论文,还有人表示自动取款机、一些政府机构和加油站的付款系统都受到影响。整个周末,有关如何避免中毒的文章在微信上大范围流传。

 

根据官方媒体的报道,包括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内的一些顶尖高等院校也受到了攻击。这些学校是科学和计算机研究的中心。

 

证券和银行监管机构向企业和金融机构发出警告,要求它们在将电脑接入网络之前先对内网进行检查,以尽量减少病毒造成的侵害。证监会和银监会还表示,它们自身也已经关停内网并全面安装系统补丁。

 

中石油承认,旗下许多加油站的电子支付系统在周末受到攻击的影响,但表示截至14日,80%的加油站运转正常。

 

15日上午,中国11家科技公司股价跌停,其中大部分是互联网安全公司。

 

据报道,这场网络攻击已经危及150多个国家的20万台计算机。安全专家还警告,由于恶意软件主要使用开源代码,因此很容易复制,其模仿变异版本可能会扩散,出现更多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