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恢复方案

时间:2022-10-09

使用场景

HDClone 的专精功能在于创建1比1的物理和逻辑克隆及文件镜像,因此,在复制和挽救故障介质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HDClone 可以复制磁盘或将其保存到镜像中,无需考虑分区机制、所用文件系统或操作系统。因此,HDClone 可以精准复制整个系统安装环境,甚至专有文件系统。同时,基于万能的复制技术,HDClone 还提供了多种其他应用功能。下面内容介绍 HDClone 的主要应用场景。

注:HDClone 能够在可识别的介质中任意复制数据,甚至可以在不同类型的磁盘之间进行复制。

磁盘升级和操作系统迁移

HDClone 支持所有文件系统格式及操作系统,可以将整个系统安装环境(包括已安装的操作系统)迁移到另外一个磁盘中。这个功能特别适用于将已有的安装环境迁移到一个新盘中,这样就不必再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了。对于这样的应用需求,最合适的功能选项是对整个硬盘进行 SmartCopy (或 FullCopy)。使用 PartitionSelect 功能选择特定分区制作克隆。

:在复制完成之后,及启动操作系统之前,请确保只连接其中一个硬盘。这个硬盘应当插到原始硬盘所在的插槽位置。所以,有两个选择:移除复制盘,或者将其安装到原始盘所在位置。

未使用的磁盘空间

可以利用fdisk工具或 Windows 电脑管理工具(C:\WINDOWS\system32\compmgmt.msc),将目标盘中的闲置磁盘空间转换为一个分区,并在 Windows 中用作一个额外的驱动器。

较小的目标盘

可以从较大的源盘复制到较小的目标盘。在复制过程中,HDClone 可以自动缩减 NTFS 和 FAT 分区大小。对于其他文件系统,用户可以在制作克隆之前,使用合适的第三方工具,降低源盘中分区的大小。

数据拯救

对于有故障区域的硬盘,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在执行任何恢复操作之前,先将其数据拯救到完好的介质中。否则,根据故障情况的不同,恢复过程中,由于内部的暴露,可能会对介质造成进一步的损坏。当然,使用 HDClone 同样会造成硬盘的暴露。但是,物理复制的线性操作(即磁头的线性移动方式)所造成的暴露要比任何其他应用程序少得多。另外,选项SafeRescue始终将暴露程度保持在最低限度。在非常严重的案例中,还可以选择单个分区,以便更大限度地降低对介质的暴露程度。从故障硬盘中拯救数据之后,可以在可运作的目标盘中执行数据恢复操作,不会有任何进一步损坏。

重要:进行数据拯救时,首先为整个硬盘创建一份 FullCopy 或 BitCopy(或 FullImage 或 BitImage)。随后可以使用这份克隆进行数据恢复尝试,无需担心会对原始数据造成任何风险。

警告:只有物理复制才能拯救所有的数据(除非无法恢复的区域),即使故障区域有逻辑错误。所以,绝对不要使用 SmartCopy 模式来拯救数据。

提示:另外,可以创建一个BitImage,或一个物理镜像。然后,将镜像恢复到一个好盘中,或者将镜像挂载为一个虚拟磁盘,直接基于镜像进行数据恢复。

安装程序备份

HDClone还可以对整个系统安装环境创建本地备份。需要时,只需从备份分区中进行简单的恢复操作,就可以将系统安装环境恢复原样——不会再有在此之前的任何程序或病毒等的困扰。除了系统分区之外,再创建一个空闲分区,其大小至少要和备份分区一样大。然后创建文件镜像,以便在需要时,对原始系统进行恢复。

提示:从备份分区中进行恢复之前,保存系统分区中的文件和其他数据,或者将其保存到其他地方,以免随后被覆盖。

批量复制

HDClone 企业版的主要特色是可以同时创建多达16份副本。这个功能尤其适用于对预安装的软件进行工业复制(如硬盘或CF卡),或者创建多份相同的操作系统安装(Master Installations)。

注:复制Windows安装程序时,我们建议在克隆之前运行Microsoft工具sysprep。

专有格式

HDClone 可以复制任意的硬盘格式。尤其是对于专有系统中安装的硬盘来说,通常除了系统软件之外,没有其他程序可以读取这些介质中的数据。HDClone可以轻松地拯救这些数据,并且将其迁移至新盘中。此时,最好的办法是将源盘复制到相同大小或者较大的目标盘中。不能使用小于源盘的目标盘,否则无法保证能够迁移所有相关用户数据。

注:对于未知或专有格式(非标准格式),应始终复制整个源盘。只有当你确定分区显示正常时,才可以仅复制个别分区。

取证检查

HDClone还适用于取证工作中,当需要从磁盘中复制所有数据(包括可能被隐藏或删除的数据)时,对数据进行安全防护。这些数据已经无法通过常规文件系统机制进行读取。因此,建议在对被防护的磁盘进行仔细取证检查之前,在BitCopy模式中,或以原始镜像模式,创建一个副本。这样,可以在分析过程中,对副本进行更改,而不会改变或危及介质中的原始内容。

注:当为取证检查备份数据时,可以检测到介质任何位置中的隐藏和已删除文件,此时通常需要对整个介质创建副本,并复制到相同或更大的目标盘中。在当前应用场景下,绝对不能使用SmartCopy模式。

镜像文件

HDClone中,使用物理和逻辑镜像与使用物理和逻辑备份的基本逻辑相同,都是直接从一个存储介质到另外一个存储介质。文件镜像具有以下功能特色:

  • 对文件系统简单存储和管理功能
  • 可选压缩选项,以便复制到最小的所需空间
  • 访问保护和AES加密,保护数据安全
  • 可用任意存储介质
  • 可复制到网络或Internet中,无需物理介质
  • 挂载为虚拟磁盘时,可访问某些具体文件
  • 虚拟机

HotCopy & LiveImage

HDClone 支持在 Windows 运行时,对 Windows 驱动器,甚至是 Windows 系统分区本身,创建克隆或镜像。使用该功能时,无需执行其他任何操作。使用 HDClone/W 时,会自动激活 HotCopy&LiveImage 的合适机制。

鸿萌是 HDClone 软件的授权代理商,为广大用户提供可靠权威的官方正版软件,保证用户权益。欢迎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