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时间:2010-06-14 23:26:06

作为校园里的计算机教师,除了承担信息技术教学任务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是放在校园网络的管理和维护上,特别是计算机的维护上。为了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我们往往会定制一大堆系统镜像文件以备恢复之用。考虑到系统崩溃时网络不通等因素,我们不得不将这些镜像文件刻录到光盘上,但有时由于生成的镜像文件超过700MB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为镜像文件减肥。一个电话打来,某某办公室的计算机出问题了,就得携带工具包“出诊”。而有时因为忘带一张盘就得多走一程回头路……。

可是今天,“出诊”时我只需一张盘——DOS.NET软盘(为了携带方便,我后来改做成了DOS.NET优盘),诸如系统恢复等问题再也难不倒我了,因为我的盘有一个特别之处,它能驱动网卡,连通FTP服务器,从FTP服务器中下载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


支持网卡的DOS系统盘
我们借助Ghost v8.2 Corporate Edition(下载地址:http://www.crsky.com/Download.asp?ID=9101)来创建带有网卡驱动的DOS系统盘。

安装好Ghost v8.2 Corporate Edition后,点击“开始→程序→Symantec Ghost→Ghost Boot Wizard”(如图1),在弹出窗口中选择“Network Boot Disk”,点击“下一步”。选择相应的网卡类型(如图2),这里以最常见的Realtek 8139RTL Fast Ethernet网卡为例,假如您的网卡不在列表当中,则需要准备相应的NDIS2 Driver 或Packet Driver(NDIS2 Driver驱动程序扩展名为DOS,通过config.sys加载;而Packet Driver驱动程序扩展名为COM,通过Autoexec.bat加载。一般相应的驱动程序在网卡随机驱动光盘或软盘中的NDIS2和PKTDRV文件夹中),通过Add功能将其添加到列表中。

498)this.style.width=498;" border=0>

图1 选择Network Boot Disk

498)this.style.width=498;" border=0> 

图2 选择网卡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