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时间:2010-06-14 23:26:06

同事打电话说自己的电脑有点小问题,每当执行关机命令以后,电源不能自动关闭电源,而是在屏幕上显示“您可以安全的关闭计算机”了,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这个情况。在这种状况下,只有按住电源开关超过4秒钟,才可以真正关闭电源。虽然不耽误使用,但总是比较麻烦。

电脑安装的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首先我认为:主板的BIOS版本太低,无法支持电源高级管理。开机进入BIOS后,发现有“ACPI FUNCTION”选项,而且已经设置为“Enabled”,说明主板支持高级电源管理。为了确保BIOS版本对Windows XP高级电源管理的支持,从该产品的网站上下载了同样主板最新的BIOS驱动,刷新完成以后故障依旧。

查看随机资料,说明书上介绍如果主板驱动没有安装好,可能也会影响到正常关机。重新安装主板驱动,经过数次重新启动计算机后,以为这次可以将故障搞定,但是经过测试,故障状况依旧。看来还不是驱动的问题。笔者很郁闷。

仔细询问了一下同事,得知以前系统安装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2000专业版,可以正常关机的,但是自从安装了Windows XP以后,就不能自动关机了。继续询问Windows XP是怎么安装的,回答说使用别人给的Ghost文件克隆完成的。

这个故障难道是因为克隆文件操作引起的?Ghost克隆是对文件或者整个硬盘分区等信息进行复制,但是有些组件是不能自动进行配置的,难道是电源组件出现问题?

进入“设备管理器”察看,在“计算机”栏目中发现显示的是“Standard PC”标准模式,而对比其他的Windows XP机器,在同样位置显示的是“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 PC”,难道是这里的问题?鼠标右键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更新驱动程序”,启动“硬件更新向导”,选择“从我的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装(高级)”,然后选择“不要搜索,我要自己选择要安装的驱动程序”,选中“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PC”,点击“下一步”完成安装。重新启动计算机,电脑发现新硬件并配置新的驱动,完成以后,再次尝试关机,电源自动切断,故障排除。

经过这次故障修复,认为有两点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首先在解决故障以前要仔细询问故障出现的状态,而且尽量详细,这样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其次安装操作系统,尤其是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最好不要使用克隆文件,正常安装,让Windows XP自动识别并配置主板等设备驱动,否则很可能出现以上兼容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