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时间:2018-04-21 15:45:07

一、前言
TLC SSD颗粒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当今SSD所采用的主力颗粒,然而之前TLC颗粒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写入性能差,因此SSD厂商不得不为TLC SSD设置部分SLC缓存,不过一旦缓存耗尽,TLC SSD还是原形毕露,写入速度大幅下跌,甚至跌入不到100MB/s,比机械硬盘还要差得多。因此颗粒厂商一直在对TLC闪存颗粒进行技术改进。
在TLC闪存的技术改进方面,一方面是大幅提升3D NAND TLC闪存颗粒的性能。另一方面,一方面使用3D堆技术,本次所评测的这款硬盘就是用了西数与东芝联合开发的BiCS 3D闪存,现在最高已实现了64层堆叠,其单颗核心容量达到64GB,而之前48层3D堆叠颗粒的核心容量只有32GB,这意味着闪存颗粒单位面积下的容量翻倍,因此大容量SSD的制作也变得更容易实现。
3D NAND作为目前闪存颗粒的主要发展方向,不仅有效解决了SSD的容量问题,各家NAND厂商也都有了相对成熟的技术。西数在今年新推出的两款64层3D NAND的SSD,分别为WD Blue 3D NAND SATA SSD和SanDisk Ultra 3D SSD,二者采用的是相同的主控单元和闪存方案,今天我们要评测的就是前者WD BLUE 3D NAND 1TB。
该产品有SATA 2.5英寸与M.2 2280两种形态可选,均采用MARVELL 88SS1074 SATA主控芯片。这颗主控采用28nm CMOS工艺制造,四通道读写设计,可支持15nm的SLC/MLC/TLC,还支持对于TLC SSD来说比较重要的NANDEdge纠错和LPDC低密度奇偶校验技术,同时它还整合了DEVSLP低功耗技术以及AES-256加密技术。当然更为重要的是,MARVELL 88SS1074完美支持3D堆叠闪存。此外西部数据BLUE 3D NAND SATA SSD 1TB还板载了两颗总容量为2GB的美光DDR3L缓存。
新一代3D NAND TLC颗粒的采用不仅降低了成本,更大幅改善了TLC SSD的写入性能表现,对于注重性价比的用户来说,像西部数据BLUE 3D NAND SATA SSD这样的产品是值得考虑的。
二、测试环境
操作系统 Windows 7 64-bit SP1
处理器   Intel(R) Core(TM) i7-6700K CPU @ 4.00GHz
主板型号 iEi Technology Corp. - Intel B360 (V1.00)
内置硬盘 SAMSUNG MZMTD128HAFV-000 SCSI Disk Device (128GB)
测试硬盘 WD Blue 3D NAND SSD 1TB
测试工具 HD Tune Pro 5.07        ATTK Disk Benchmark
         Roadkill’s Disk Speed   HDD Scan Verify&Read
         HD Shredder SpeedTest   Priform Recuva-Technician Edition
三、测试机构
天津鸿萌科贸发展有限公司
四、产品规格
(一) 硬盘外观



所评测的这块WD Blue 3D NAND SATA SSD是2.5英寸SATA接口(3D NAND SSD还有一款M.2接口的),SSD正面贴纸为西数一脉相承色系搭配,即根据硬盘的系列决定配色,外壳塑料材质大大减少了硬盘的总重量。
(二) 技术指标
表 1  WD Blue 3D NAND SSD 1TB官方技术指标

硬盘型号 WD BLUE 3D NAND
封装规格
接口
NAND颗粒
容量
持续读写
4KB随机读写
持久率
尺寸
重量
2.5 inch 7mm
SATA Ⅲ 6Gbps
64 Layer 3D TLC NAND
1TB
R:560MB/s  W:530MB/s
R:100K IOPS  W:80K IOPS
400TBW
100.2*69.85*7 mm
59.7g

 
除了以上给出的官方技术指标外,还要说明的是,闪存颗粒采用了闪迪的64层3D TLC NAND,应用东芝的BiCS闪存技术,单颗容量128GB,8颗组成1TB。之所以西数能够用上东芝的3D NAND技术,是因为东芝和闪迪是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NAND领域是共享技术的。而且,去年5月西数完成了对闪迪的收购,所以完全可以说西数和闪迪现在已经是一家了,西数用东芝的技术也就等用自家的。
五、性能测试
(一) 读写能力测试

图 5.1  HD Shredder SpeedTest测试结果

图 5.2  Roadkill’s Disk Speed测试结果
使用HD Shredder内置的SpeedTest对硬盘进行测试,时间设置为100s,顺序读取Sequential Read能够达到228MB/s的速度,随机读取Random Read速度能够达到29.5MB/s。笔者有尝试调大测试时间,最后所测得的速度没有变化。
使用Roadkill’s Disk Speed分别测试硬盘的Linear Read、Random Read和Access Time,测试出的数据基本和前述没有大的差别,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够看到这款工具对该硬盘的评分为1217768,在同类型硬盘中已经属于顶级水平了。


使用HDD Scan分别测试Verify和Read速度,前者能够基本稳定维持在130,000KB/s,后者的速度在稳定下来之后也能够达到官方公布的读取速度,基本处于580,000KB/s。
 

图 5.5  HD Tune Pro 5.07 测试顺序读取


图 5.6  HD Tune Pro 5.07 测试随机读取

图 5.4  ATTK Disk Benchmark测试读写速度
HD Tune测试40GB的数据量持续读取的平均速度120.5MB/s,对于随机读取的测试,我们分别设置了512B、4KB、64KB和1MB的数据大小做为对比,4KB随机读取平均速度能够维持在39.6MB/s。
使用ATTK Disk Benchmark能够同时测得数据量0.5KB~8192KB的读取与写入速度,当数据量大于64KB,读写速度稳定后,读写基本都能维持在135MB/s以上。
六、总结
作为全球首款采用64层3D NAND的SSD,WD Blue 3D NAND SATA SSD在带来大容量的同时也保证了较高的性能,从测试结果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最高顺序读写速度都在560MB/s和530MB/s的标称值之上,4KB随机读写速度上,也能达到100KIOPS。
关于价格方面,京东和天猫分别报价为2699元和2398元,这个价格基本上属于1TB SSD中比较平价的选择了。如果你在SATA和PCI-E接口的SSD之间犹豫的话,SATA SSD更值得推荐,一是因为价格便宜,二是因为性能差距远没有理论带宽来的明显,所以如果你对大容量SSD感兴趣,同时又不想承受过高的投入,这款3D NAND SATA SSD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