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时间:2018-07-11 13:13:14
数据销毁测试报告
摘要  详细的介绍了两款数据销毁工具O&O SafeErase和HDshredder的差异,报告中涉及这两款工具的操作和使用情况,以及在具体的硬件平台和软件操作系统下进行的测试情况。
关键词 硬盘数据销毁  文件清除  O&O SafeErase   HDshredder
一、测试目的
在这么一个信息化时代,信息安全的攻防手段日新月异,数据的清除与销毁也就成为了数据安全领域不可或缺的环节。鉴于物理层面对于存储介质的破坏虽然从根本上杜绝了文件的恢复操作,但考虑到这种方式有绝对的不可逆性,而且所花费的代价极大,所以利用PC端通过软件操作的对数据进行销毁的方式被更多的相关从业者采纳。
本次测试针对时下两种数据销毁工具O&O SafeErase和HDshredder,分别在适用场合、具体操作以及文件销毁原理方面进行了深度比较,希望能给使用者带来更大的便捷。
二、测试环境
操作系统 Windows 7 64-bit SP1
测试软件 O&O SafeErase  HDshredder
处理器   Intel(R) Core(TM) i7-6700K CPU @ 4.00GHz
主板型号 iEi Technology Corp. - Intel B360 (V1.00)
内置硬盘 SAMSUNG MZMTD128HAFV-000 SCSI Disk Device (128GB)
测试硬盘 XF1230-1 A0480 SCSI Disk Device (480GB)
三、测试机构
天津鸿萌科贸发展有限公司
四、实际进度
(一) 对于两种清除工具异同的初步了解
表4.1  测试工具差异简表
 
  1. O&O SafeErase 数据清除
不是可执行文件,集成于资源管理器,有针对的彻底清除敏感数据,对原有数据驻留空间进行操作写入,即对目标文件占用空间写1,不影响储存介质的继续使用。对硬盘的单次或极少次数的写入操作,并不一定能够彻底杜绝后期对于该部分数据的恢复。
  1. HDshredder 硬盘粉碎
可执行文件(*.exe),适用于到达使用寿命的或准备换下的硬盘,删除外部驱动器或继发的内部驱动器,所以需事先转移或备份硬盘中的有用文件。
这两款工具都能保证所擦除的数据无法通过任何渠道恢复。

(二) 实测记录
1.    HDShredder 5.0.3 FreeEdition
 
R-studio检测清除效果
Sequentil Read (SR:488MB/s)对所有扇区存储空间写入无用数据(软件推广内容),Random Read (RR:26.7MB/s)对第一扇区sector 0全部写1,具体清除速度与硬盘读写速度相关,但不完全以其为准。恢复结果为一个与存储介质空间几乎等同的文本文档,文档内容为数据清除工具HDShredder的推广。
 
图 4.1.1  清除后sector 0内的数据
图 4.1.2  清除后其余扇区内的数据
  1. HDShredder 4.0 执行标准AR380-19(3)
R-studio检测清除效果
在执行标准AR380-19中是按照固定算法对清除目标分三次写入无用数据,恢复结果为若干个零碎的文本文档,文档内容为无用的乱码。
 
图 4.2.1  清除后其余扇区内的数据
 
图 4.2.2  清除后其余扇区内的数据
  1. O&O SafeErase Version 11.1 Build 164
 
SafeErase对于硬盘的清除速度与所存储的内容有关,在清理完存储介质中的文件之后还会删除硬盘分区表。使用R-STUDIO进行恢复之后,结果中没有可恢复数据的痕迹。在使用该工具对硬盘进行数据清除后,原有的分区会消失,若继续使用硬盘需重新分区。
 
图 4.3.1  清除标准及预估完成时间
 
图 4.3.2  清除日志
 
 
图 4.3.3  R-STUDIO恢复扫描结果
 
(三) 技术细节对比及实际选用
表4.2  技术细节对比
评测内容 O&O SafeErase HDshredder
软件版本
工具类型
清除对象
清除方式
清除速度
最高级别
适用对象
适用情形
后续影响
Version 11.1 Build 164
系统内集成
目标文件
写入、删除分区
与数据内容相适应
军工级
企业、个人
文件销毁
删除存储器与分区
4.0&5.0.3
可执行文件
整个硬盘
对原驻留空间写入
155~368 MB/s
军工级
企业、个人
硬盘销毁
仅删除数据
 
 
O&O SafeErase在清除数据时,会根据硬盘内数据的具体存储情况而针对性地进行写入操作,所以对于硬盘的清除速度直接与数据内容的多少相关,其清理标准为0~35times不等,在清理完数据后会删除分区表。比较适用于个人的少量文件清理,或者用于硬盘销毁的前期操作。HDshredder在清除硬盘数据时,会对整个硬盘存储空间进行写入操作,其执行标准为大多数国际通用算法,写入次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更为适用于大量数据的清除。

 
 
四、总结
数据的清除与恢复工具多种多样,本次的测试按照比较常用的行业执行标准,针对市面上技术指标较为流行的存储介质,分别进行了数据的清除与恢复。本文主要对比了两款在数据销毁方面,效果显著且方式典型的数据清除工具,着重阐明了两者的适用情形和操作规范,能给业内从业者在选用的过程中提供便捷。
 
参考文献
[1] 梁效宁, 许超明, 赵飞. 一种涉密数据清除方法:, CN105224877A[P]. 2016.
[2] 郭松辉. 基于关键页覆写的数据清除技术[J]. 计算机工程与设计, 2015, 36(1):88-92.
[3] 董明. 一种可实现数据清除功能的固态硬盘: CN, CN 202534367 U[P]. 2012.